看门狗(Watchdog)应该是计算机世界中较为形象的一个动物化的特性,就好像光猫和鼠标一样,在那个混沌初开的计算机时代,技术专家和极客们总会给冷冰冰的机器赋予身边活物的灵性。看门狗的功能简要的来说就是侦测到设备异常并恢复设备状态,这里的恢复一般是重启,就好像公司IT部门在接到设备报障电话总是会问一句:“您尝试重启设备了吗?”,确实,重启能解决绝大部分故障,重启后的设备也能工作在较好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待故障再次发生的时候怎么办?再重启一下呗。如果无法确认故障的原因或者无法解决故障,那么重启确实很好,但是这仍然需要有人值守,手动重启。看门狗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看门狗每间隔一段时间(Interval)会检测设备状态,检测的方式就是一系列测试(Test),如果测试不通过则自动重启。 第一次接触到看门狗(Watchdog)功能还是在树莓派(Raspberry Pi),当时硬件清单说明 …


2021年以前发表的部分文章已经被存档到,这些文章将不再进行更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