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是运维避不开的一个话题,架构再精巧的服务器环境或者关键业务数据总会遇到不可控的事件而在顷刻之间遭到摧毁。勒索病毒、黑客入侵、主机商跑路、员工删库等等,这些不可控因素仿佛是悬在运维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发生就要靠最后时刻的备份救场了,正所谓后方有粮,心中不慌。 手动的脱机备份也是正常运维的一部分,一般情况下我在每次大的修改配置或者升级系统前会将数据脱机备份一份,以备在发生问题时可以迅速恢复。对于云主机可以设置快照(Snapshots),或者直接cp一份,但这种简单的手动备份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容易遗忘,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可能就仅仅是本地备份,无法做到异地灾备,所以我们就不得不考虑软件远程备份作为兜底。 本文就介绍了我在实际运维中所采用的几种远程备份方式供读者参考,最后介绍的restic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备份方式。 1 常见的备份途径 工作室里有一台24小时运行的网络存储器(NAS),数据存 …

由于平常开发主要是在Windows下进行,对于Linux的使用仅局限于服务器端虚拟机,所以初始分区这块一直使用的是默认配置,随着目前Windows Only开发收窄以及考虑今后跨平台开发,后期主力开发系统将逐渐迁移到Linux下,当然发行版肯定是基于Debian的,毕竟这个发行版较熟悉一些。如果主力开发系统迁移到Linux下那么分区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所以我又将目前主流的LVM分区管理方式进行了学习,记录本文以备忘。 1 LVM 介绍 LVM 全称是逻辑卷管理(Logical Volume Manager),既然是逻辑卷就需要和传统的物理卷作出区分,传统物理卷一般在安装操作系统的时候进行分区划分,分区多少空间以后就是多少空间,空间不够怎么办?对不起,这个就麻烦了,就好比Windows下经常有人问C盘空间不够怎么办?能不能从其他分区划出一部分空间给C盘?以前我一般建议使用压缩卷或者一些第三 …


2021年以前发表的部分文章已经被存档到,这些文章将不再进行更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