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本页面将不再更新、维护或者支持,文章、评论所叙述内容存在时效性,涉及技术细节或者软件使用方面不保证能够完全有效可操作,请谨慎参考!

年前论坛搞抽奖,运气不错抽中一个360 WiFi2,之前就关注过这个玩意了,猜测其功能实现主要是用了USB网卡的AP热点功能,今天到手 安装了360的驱动 后,怀着好奇心刺探了其安装文件夹,果然找到了些蛛丝马迹:

360随身WiFi - Ralink DLL

其间至少有两个动态链接库(*.DLL): RaAPAPI.dll RaCertMgr.dll 不是360官方的程序库文件,查看了版本信息找到了名为Ralink Technology, Corp.的字样,Google一下 真相大白 :Ralink这家公司中文名叫做雷凌,是无线网络芯片开发商,但是打开其 官网 时跳转到了MediaTek,原来这家公司已经被MediaTek收购了,MediaTek(联发科)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好了基本可以确定360随身WiFi的芯片采用的是Ralink的无线网卡技术,相当于19.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块支持AP的无线网卡,当然算上360提供的易用的驱动这个价格还算厚道,唯一不满意的是为什么要阉割掉网卡的功能,对于我们这些家里和单位有无线的人来说,要物尽其用还是要开发出其网卡功能也就是客户端基站模式,这样我就可以连接无线路由了。

其实在安装上360驱动的时候大家可以发现本地连接旁边多了个无线网络连接,但是我们在通过它搜索无线网络的时候却发现出现“Windows 无法配置此无线连接”的提示信息。

本地连接和无线连接图标 Windows 无法配置无线网络

很自然的我就想到了桌面右键点“网上邻居”选择属性 > 右键点无线网络连接,选择属性 > 无线网络配置,勾选使用 windows 来配置我的无线连接,点确定。但是依旧无法扫描无线网络,索性卸载了360的驱动,既然芯片是Ralink的,干脆直接下载Ralink的官方驱动得了,于是打开 Ralink驱动下载页面 ,我选择的是第二个 USB(RT2870/RT2770/RT307X/RT2070 RT357X/RT3370/RT8070/RT5X7X/MT7610/MT7601) ,然后随意输入 Your Name Your E-mail 然后下载便开始了。

下载到的文件是 IS_AP_STA_RT2870_D-5.1.7.0_VA-5.1.7.0_W7-5.1.7.0_W8-5.1.7.0_RU-5.0.8.0_AU-5.0.3.0_092313_1.5.31.0WP_.exe ,直接双击安装:

Ralink驱动安装 - 欢迎页面 Ralink驱动安装 - 安装驱动

这一步选择 “只安装驱动程序” ,其实据网上的资料Ralink无线网络设定程序功能也比较强大,但是我在Windows XP下这个工具无法正常工作,所以这里就不装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安装完成后360随身WiFi就可以像普通无线网卡那样使用啦。

搜索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