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本页面将不再更新、维护或者支持,文章、评论所叙述内容存在时效性,涉及技术细节或者软件使用方面不保证能够完全有效可操作,请谨慎参考!

不得不再次吐槽一下微软,由于近期打雷比较多,客户一台服务器不幸受电力故障影响而宕机,本以为重新开启后会好些,没想到我高估了M$软件的稳定性了,服务器运行的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重启后系统倒是正常进入了,多个局域网通过该服务器作为网关来上网,但是局域网和互联网不通,服务器本身倒是可以自主上网的。

检查了网卡状态,均显示正常,但提示“无 Internet 访问权限”,很容易想到了服务器上安装的TMG防火墙,打开TMG,果然显示红叉叉错误。

于是着手排除故障,首先检查了事件管理器中的事件记录,提示“Microsoft Forefront TMG Control service hung on starting”,意思是TMG 控制服务在启动时被挂起,然后就是相关依赖服务无法启动,通过services.msc打开服务管理控制台,显示Microsoft Forefront TMG Control状态为“启动”,说明这个服务还在启动中,等了有三十分钟,仍然显示正在启动,也不报错,上网找了下有没有解决方案的,结果令我大失所望,中文基本没有,英文的方案试了好多仍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又等了好长时间,显示其状态已经变更为“正在运行”了。然后我手动启动相关服务,结果又是漫长的等待。哎,先把网络接到备用机上,看来这个问题要慢慢研究了。

现在感觉微软的新产品没有老产品稳定了,怀念之前的ISA2006。最近我用VS2010也明显感到这点,定位代码时老是没有响应的挂掉,编译也容易提示mt.exe退出代码31问题,近期微软的推出的Windows 8反倒没怎么吸引我,不过还是挺希望微软做好的。

2012年7月4日更新

今天过去一看貌似和TMG相关的服务都已经正常启动了,看来可以先恢复服务器使用了,接好网线,但是发现昨天的问题依旧,让人抓狂啊。仔细查看了TMG的相关配置,没想到在网络适配器那边网卡之前设置的IP信息被莫名其妙的清空了,赶紧恢复原先的配置,果然,这么做后,网络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