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本页面将不再更新、维护或者支持,文章、评论所叙述内容存在时效性,涉及技术细节或者软件使用方面不保证能够完全有效可操作,请谨慎参考!

很多情况下我们可能会仅仅只在一个浏览器中测试我们已经做好的网页,但由于种种原因,兼容这个浏览器后,另外一个浏览器又出现问题,小规模的问题可能还能容忍,但大规模的错位就必须引起重视了。

一般做网页设计的人的电脑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同的浏览器,现在我的电脑上存在的浏览器主要有IE6(绿色版)、IE7、FireFox 3.0.3、Safari 3.1.2、Chrome、Opera等等,通常情况下我会在FireFox下开发网页,然后依次测试IE6、IE7、Opera的兼容性并且做相应调整。其实就经验来看,如果很好的兼容了IE6、IE7和FireFox,那么Opera等其它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应该就不是很大了,兼容的主要操作无非是CSS Hack,当然,IE还要考虑hasLayout问题,以后有机会我会将兼容方面遇到的问题总结一下。

我们真的一定需要这么多浏览器吗?比如IE,需要这么多版本吗?其实可以通过软件IETester来模拟IE5.5-IE8的所有版本,这样,我们就可以不必要安装这些版本的IE了。当然,如果你懒得去下载软件来安装的话,你可以试试这个网站 http://browsershots.org/ ,这里提供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浏览器以及不同操作系统环境来测试你的网站,并且将结果生成截图,还可以打包下载。

还有朋友可能要问,我身边很多朋友使用的是遨游(Maxthon)以及世界之窗(TheWorld)浏览器,难道不需要测试这些浏览器的兼容性吗?确实不需要,因为它们都是使用IE内核的,你只要保证IE下没有问题就可以了。

资源列表

Internet Explorer 6.0(绿色版)
http://www.orsoon.com/soft/6602.html

Internet Explorer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indows/downloads/ie/getitnow.mspx

火狐(FireFox)
http://www.mozillaonline.com/

Safari
http://www.apple.com.cn/safari/

Chrome
http://www.google.com/chrome/ (英文)

Opera
http://cn.opera.com/

IETester
http://www.my-debugbar.com/wiki/IETester/HomePage

遨游(Maxthon)
http://www.maxthon.cn/

世界之窗(TheWorld) http://www.ioage.com/cn/index.htm

技术文章参考

CSS Hack
http://www.blueidea.com/tech/web/2008/5287.asp
http://www.blueidea.com/tech/web/2007/4733.asp

hasLayout相关
http://www.blueidea.com/tech/site/2006/3698.asp

2011年6月17日更新 aoao的网站 上新进一批在线兼容性检查网站:

  • Browsrcamp 模拟MAC电脑,在线实时生成苹果电脑的Safari浏览器下的效果,速度不错。
  • IE NetRenderer 在线生成网页在 Internet Explorer 5.5 、6.0 和 7.0 下的截图。
  • MobiReady Report 分析使用手机访问网页的兼容性问题,会生成一份详细的报告,并提供了在两种不同类型的手机浏览器上你得网站可能显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