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本页面将不再更新、维护或者支持,文章、评论所叙述内容存在时效性,涉及技术细节或者软件使用方面不保证能够完全有效可操作,请谨慎参考!

忙了一天,一身的疲惫,不过杯具的是客户的问题没能解决,主要是网络升级,替换更新服务器设备,本来的设想是新服务器通过3块网卡,1块做Internet端口,另外两块分别作办公网络和宿舍网络,外部卫星节点通过VPN访问服务器内部资源,由于客户预算有限,暂时仅购入一台机架服务器,所以之前想把数据库和ISA/TMG防火墙分开的构想破灭了,所以这台服务器既要承担网关防火墙也要承担数据库的功能,所以根据原先业务系统的配置,选用了Windows 2008 Server R2+TMG2010+SQL Server 2008做试验性网络,为了便于管理和故障恢复,通过Hyper-V虚拟出两台服务器,一台服务内网财务系统、OA办公和协作同步;一台用于对外发布Web等服务。另外VPN也接入内网虚拟机享用内网办公资源,但是宿舍网络要与办公网络进行物理隔离,这里就靠TMG了。整个网络除了要合理分配流量带宽外,宿舍网络还要进行一定的管控设置,包括记录日志等,为了规范上网行为,起初设想是通过PPPoE拨号实现,苦于Windows这方面资料比较匮乏,没能实现,第二方案是准备启用VPN进行访问控制,好,这些都是后话了,主要是要把整个办公业务系统成功上线。

准确的说今天早上和partner还效率很高的分好了网线,成功将设想好的网络运行起来,而且两台虚拟机也能正常访问。本来以为一路顺风,下午所有网络就应该全部上线。下午partner临时有事就没有来,结果我一个人进行旧服务器数据迁移工作,结果杯具的事情发生了,迁移到内网虚拟机的财务系统无法连接,一开始以为是防火墙原因,查看了日志,更新了访问规则,但问题依旧,电话问partner,他说开始安装SQL Server 2008时应该选择兼容模式,就是要兼容SQL Server 2005甚至SQL Server 2000,想想也是,原先的业务系统数据库有的运行在SQL Server 2000上,有的运行在SQL Server 2005上,而这些系统数据库访问件肯定没有按照SQL Server 2008设计,所以连接不了。我问有没有补救的办法,他说除了安装时选择他还真没找到什么办法。

说实话我真的不想重装数据库。只能自己一边上网搜索资料,一边慢慢摸索。对于数据库的兼容性,只要对数据库右击属性,然后旁边列表选择选项,然后选择兼容到SQL Server 2000或者2005就可以了,但是SQL Server 2008访问兼容性怎么处理呢?看到有童鞋认为SQL Server 2008是向下兼容的,按理说只要设置数据库兼容性就可以了。但是为什么无法访问呢?进入数据库设置管理器,我注意到一个现象,首先SQL Server 2008的版本有Express字样,其次数据库实例有ISARC字样,再看原先的SQL Server 2008 Enterprise没有启动,ISARC的Express实例究竟是什么?看名字估计能猜出来是ISA防火墙的数据库实例,查询了TMG的运行服务,果然找到了这个ISARC。但是ISARC实例运行的时候无法启动Enterprise的MSSQLSERVER实例,于是只好停止了ISARC,然后先启动MSSQLSERVER实例,启动OK后,尝试客户端用SQL Server 2000查询分析器连接,连接成功!

本来以为事情告一段落,没想到财务系统客户端连接的时候依然提示未知错误,并且虚拟机这边也有错误提示,如果我用老服务器取代虚拟机,数据库依然用新服务器的SQL Server 2008,那么服务器端错误消除,客户端依旧提示未知错误!

我基本分析有这两点:1.虚拟机使用的是x64位系统,业务系统服务器端是32位的。2.SQL Server 2008权限限制。权限限制是个很麻烦的事情,我记得SQL Server 2008刚出来时,我就试用了一番,结果搞不定权限系统,于是放弃了。

哎,已经很晚了,和客户说明情况后,打道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