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本页面将不再更新、维护或者支持,文章、评论所叙述内容存在时效性,涉及技术细节或者软件使用方面不保证能够完全有效可操作,请谨慎参考!

今天遇到的一个问题,具体表现是无法使用共享打印机,看不到网上邻居,即使重新设置网络和工作组也不能解决。

开始 - 运行 - 输入services.msc并确定,检查开启共享所必须的Server、Workstation以及Computer Browser服务,结果发现Computer Browser被禁用,遂更改为自动状态并尝试启动,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很显然启动失败了,服务管理器控制台提示:

本地计算机 上的Computer Browser 服务启动后又停止了。
一些服务自动停止,如果它们没有什么可做的,例如“性能日志和警报”服务。
服务管理器无法启动Computer Browser

如果是在控制台键入 net start BROWSER 或者 net start "Computer Browser" 命令将获得如下信息:

Computer Browser 服务正在启动 .
Computer Browser 服务无法启动。
服务没有报告任何错误。
请键入 NET HELPMSG 3534 以获得更多的帮助。
命令控制台无法启动Computer Browser

说到底是Computer Browser服务无法启动,检查了些配置,网上参考了些文章,得出导致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重要原因是防火墙干扰,请检查系统自带的防火墙以及第三方防火墙是否允许“打印机及文件共享”。

下面以Windows XP系统自带的Windows 防火墙为例来排除这个故障。

找到本地连接,右击属性,切换到高级选项卡,点击Windows 防火墙下面的设置按钮,进入防火墙配置界面。

1. 在“常规”选项卡中,去掉“不允许例外”的勾。

Windows防火墙允许例外

2. 在“例外”选项卡中,勾选“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的勾。

Windows防火墙允许打印机及文件共享

完成上面两步后点击“确定”保存配置,如果我没猜错的话,Computer Browser应该会自动启动,没有的话就手动start吧。